教务系统  | 健康测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招生就业健康测试服务指南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学院概况
2022-06-28 18:48  

体育学院前身是1972年创办的大庆师范学校体育科,随着办学层次的提高,1986年改称体育系,2008年正式更名为体育学院。多年来学院坚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铁人精神特质,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适应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体育教学与训练、健康健身与指导、体育组织与管理等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

学院设有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现有体育教育系、社体系、公共体育教学部、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综合实验室等5个系(部),现有教职工32人,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14人,教师中硕士研究生13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7人。现有田径场2个,足球场2个,篮球场12个,排球场11个,网球场3个;拥有篮、排球馆、体操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武术馆、健美操馆等多个室内场馆。建有1个图书资料室,专业藏书6100余册,学术期刊20多种,音像资料420余盘,能够满足教学、训练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00余人,近年来共有24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学生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和专业技能较强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共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子课题1项、省级科研课题20项、厅(局)级课题5项;获省级教学改革课题5项;出版著作和教材22部;共计发表学术论文200篇,其中被EI检索论文4篇,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17篇。获大庆市社科联一等奖1项;获全国石油高校青年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项;获全国传统武术比赛二等奖1人、“尤尼克斯杯”黑龙江省业余大众网球邀请赛男子双打第一名1人,黑龙江省普通高校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4人、三等奖2人。

学院注重教学、训练与实践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各项竞技运动队,参加全国、省市各种竞技比赛,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曾获全国健身瑜伽俱乐部联赛(青岛站)第一名,全国拉丁舞新人组单项第二名,全国板球锦标赛第三名,“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机器人马球成人组第四名,黑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机器人大会中获得“陆地机器人舞蹈赛”团体一等奖,辽宁省第二届健身瑜伽公开赛第一名,黑龙江省第九届学生健康活力大赛4个第一名,黑龙江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3个单项冠军、跆拳道品势锦标赛9个第一名、网球比赛团体第二名和女单第二名、羽毛球比赛第三名,东北三省大学生健身健美公开赛第二名,黑龙江省校园足球四级联赛(齐齐哈尔赛区)第二名、足协杯五人制足球比赛第二名,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学院高度重视学术交流活动,承办国家级学术会议2次,聘请知名学者来我院讲学近13人次。积极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教师教育研究会和全国石油高校体育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各类活动。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教师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冰雪体育科技联盟理事单位,全国学校体育联盟(足球项目)成员单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大庆市科普教育基地。

学院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为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和黑龙江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多威杯”田径比赛提供裁判员和志愿者200余人次,组织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多次荣获黑龙江省浇筑冰场先进单位,多年来为我市承办“科学健身大讲堂”暨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培训学员千余人,成立了大庆市国民体质测定与人体机能健康监测指导中心开展测试工作,多次承办了大庆市高校职工和学生排球赛、篮球赛等。疫情期间组织我院优秀毕业生为学校捐赠口罩10万余只,矿泉水1千余箱,组织师生捐款捐物近10万元。

多年来,学院积极践行并彰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功能,培养了一批批奉献于社会的优秀体育工作者,他们为地方体育事业、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践行服务社会、全面发展的育人观,为国家和黑龙江省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