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健康测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党群工作招生就业健康测试服务指南学校首页
科研概况
 
 
当前位置: 科研工作>>科研概况>>正文

 

体育学院“十二五”科研发展规划(2013-2015年)
2013-03-18 20:45  

“十二五”时期是大庆师范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体育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科专业与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油田公司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必须努力提高体育学院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根据大庆师范学院修订“十二五”科研规划的有关要求和齐振林书记“9.18”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体育学院自身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十一五”期间工作回顾及“十二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一)“十一五”期间工作回顾

体育学院“十一五”期间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围绕体育教育教学、体育产业、冰雪运动和职工体育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一级学术期刊4篇,核心期刊6,二级期刊80篇,出版教材及专(编)著7部,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省教育厅项目7项,市局级科研项目4项,校基金项目3项。获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12项,其中市局级以上9项。

(二)“十二五”期间面临的形势

未来五年,随着国家教育方针的宏观调整及其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入,体育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与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建设面临巨大挑战和多种可能的发展空间。当前,黑龙江省着力开展省“八大经济区”与“十大工程”建设,大庆市 “5+10”产业建设及体育学学科发展的新形势迫使体育学院必须主动调查研究自身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加强专业和课程设置的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努力开发和建设符合我院师资与学生发展需求的科研体制,科学地规划体育学院的发展未来。

二、“十二五”期间(2013-2015年)科研工作的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根据科学研究的发展规律和体育学院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教学中心工作的需要,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瞄准学科前沿和地方、油田公司体育文化、健康发展的需求,以教学研究为基础,逐步推进体育学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激励教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培养地方应用型体育人才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制订“十二五”科研发展规划。

(二)发展思路

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建设大庆师范学院体育保险研究所,大庆师范学院体育产业研究所,大庆油田职工体育保健与康复研究中心,中小学体育教师发展培训中心。建设体育保险、体育产业经营管理、油田职工体育、体育教师继续教育4个科研创新团队。在体育保险、体育文化产业、职工体育研究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取得高水平集群成果,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与奖励;在体育健康测试、职工体育发展等方面加强应用型研究,提升服务油田、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能力。(如下图)

 

 

 

(三)发展目标

1. 总体目标

通过五年的努力,逐步形成学院内的科研氛围,培养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干,形成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力争获批国家级社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项目,提高省社哲办、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获批的数量和质量,突破大庆市社科联、油田公司科研项目,重视市、局级科研项目的申报,使科研项目的总经费达到20万以上,学校匹配11,总经费将达到50万左右。提高对教师出书立著,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奖励,全年用于科研奖励金额达10万元,使体育学院科研经费在60万元以上,使体育学院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地位不断提升。

2. 年度目标

2011年 ,力争省级以上(含省级)科研项目1个,全年发表学术论文15篇以上,出版编著2部。

2012年,力争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全年发表学术论文15以项,其中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出版编著1部,市级以上科研成果5项。

2013年,建设科研机构2个,大庆油田职工体育体质健康评价指导中心和中小学体育教师发展培训中心。建设培养科研创新团队2个,大庆油田职工体育创新科研团队和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创新科研团队。力争获批市局级以上科研项目2个,省级以上(含省级)科研项目1个,全年发表学术论文20篇,EIISSTP检索论文1篇;出版编著1部,市级以上科研成果4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1项。

2014年,建设科研机构1个,大庆师范学院体育产业科研所。培育建设科研创新团队1个,体育产业科研创新团队。力争获批市局级以上科研项目3个,省级以上(含省级)科研项目1个,全年发表学术论文25篇,EIISSTP检索论文1篇;出版编著1部,省市级以上科研成果4项。

2015年,筹备成立科研机构1个,大庆师范学院体育保险研究所。建设培育科研创新团队1个,体育保险科研创新团队。力争获批市局级以上科研项目4个,省级以上(含省级)科研项目1个,全年发表学术论文25篇,EIISSTP检索论文1篇;出版编著1部,市级以上科研成果5项。

附表七:体育学院2013-2015科研工作发展规划年度量化表

    

2013

2014

2015

市局级以上项目

2

3

4

省部级项目

1

 

1

国家级项目

 

1

 

学术论文

20

25

25

CSSCIEI论文

1

1

1

学术著作

1

1

1

市局级以上奖励

(其中省级以上奖励)

4

4

5

做特邀学术报告

3

3

4

 

三、“十二五”期间(2013-2015年)科研工作的主要任务

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市局级以上科研项目5-6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在国家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5篇以上;EI全文检索5篇以上;出版学术著作24部。获市局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项以上,其中获省级科研成果奖3项以上。新建12个应用型科研合作机构,争取横向合作项目1-2项。外请专家学术报告10场次左右,举办学术讲座30场次左右,承办国家级、省级学术会议1次,国家级、省级学术研讨会1次。

(一)科研主攻方向及科研项目设置

1.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围绕体育保险、职工体育、体育文化产业领域向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项目、省人文社科项目等重点项目冲击。

2.油田应用研究项目:深入大庆油田公司工会、大庆油田公司文化集团、大庆油田公司物资集团、矿区服务事业部等企业单位进行调研,争取在职工体育指导、培训与服务,职工体育健康监测与管理等方面申请项目,为油田发展做贡献。

3.地方科研项目:与大庆市体育局、大庆市文化局、大庆市旅游局、肇源工业园区和大庆文体旅集团以及大庆市中小学合作,探索产学研人才培养途径,力争在企事业体育运动、地方特色体育旅游、拓展运动项目开发等方面申请立项。

(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

组建体育教师继续教育科研创新团队、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科研创新团队、体育保险科研创新团队、大庆油田职工体育科研创新团队。

(三)科研创新平台建设

“十二五”期间,努力建成2个研究所,2个研究中心,搭建科研平台。依托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我国运动员保险保障机制研究》成立大庆师范学院体育保险研究所;依托大庆文化体育产业研究院和省教育厅项目《黑龙江省体育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成立大庆师范学院体育产业研究所;依托省教育厅项目《国有大型油田企业职工体育发展模式创新研究》和大庆师范学院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体质指数(BMI)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影响的研究》成立大庆油田职工体育体质健康评价指导中心;依托体育教育办学30年经验,成立中小学体育教师发展培训中心。

(四)科研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

1.加强对在研项目的管理,按时结题。

加强各级各类在研项目的管理,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按时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结题工作,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对结题的项目按照项目申报和结题的有关要求,编写专著或成果报告,争取在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

2.应用对策研究类项目要积极进行应用型研究,推广到项目对应的服务领域,进行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

3.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科研评奖

组织所有项目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评奖,提高中奖率,扩大项目推广和应用领域。

4.大庆油田职工体育类研究项目要积极与企业对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项目研究的问题和内容来源于企业,研究的结果和结论应用于企业,真正的为企业服务。如对大庆油田企业职工健身状况的调查研究必须对应科学的运动处方和详尽的健身指导计划。

(五)学术交流与合作

1.积极参加各学会活动,推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黑龙江省和全国高校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的合作交流。积极参加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高校体育委员会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社会体育专业研讨会年会、清华大学国际体育科学报告会暨第23届泛亚体育科学大学、第十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等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会议等全国性的学术活动。

2.继续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特聘教授

“十二五”期间,继续聘请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等国内高校知名学者教授担任我院特聘教授。

3.努力争取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联合进行科研项目的合作与开发。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

重视科研工作,使广大教职工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在高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油田开发建设中的重要价值,深刻理解科研工作对提高体育学院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加强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学校学科的发展方向,开展具有持续性的科学研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增强科研意识,为开创我院科研工作的新局面奠定思想基础。

(二)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管理和服务

为使我院的科研工作真正落在实处,必须进一步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管理和服务。健全体育学院科研管理体制,完善科研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科研管理的整体水平。要不断充实和完善各种科研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科研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尽快完成“科研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完成科研档案管理、项目管理、成果管理、日常科研工作管理等主要科研管理工作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建设好学院的基本数据库,提高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质量与效率以及科研管理的透明度。

建立教师科研档案及成果公布制度。每年年底进行科研成果公布,并作为年终考核、职称评定和奖励兑现的主要依据。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科研服务意识,院领导、科研管理人员要从推动科研工作出发,主动服务、前瞻服务、分类服务,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三)加大科研经费投入

根据学校发展实际,逐年增加科研经费投入,增加重点项目的科研配套经费,重点用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申报扶持、高层次学术交流、学术著作出版、高水平成果奖励等。加强科研经费的分类管理,确保常规科研工作的开展。设立科研奖励机制,对在学院“十二五”科研工作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如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教师,给予奖励。

(四)加强科研队伍建设

定期开展科研业务培训,在稳定现有队伍和引进优秀人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在科研中的带头作用;注重科研梯队建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他们在学术上的尽快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注重集体攻关,形成科研团队;构建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机制,倡导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实践中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善于协作、勇于创新的科研队伍。尤其注意结合体育学院教师结构的特点,积极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使其快速成长为学术后备带头人、学术带头人。

(五)对项目进行科学管理

继续加强同国家和省、市各级项目主管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做好科研项目申报的协调工作。规定没有在研项目的教师三年内必须申报一次校级以上科研项目,教授、副教授每年带头申报省部级以上项目,以项目为导引,挖掘人力资源潜能,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数量。做好骨干教师申报项目的动员工作,重点做好青年教师申报项目的咨询服务工作。根据现有教师、研究条件、研究基础及年度国家级、省级项目申报指南,确定院级课题的研究方向,为国家级、省级项目申报奠定基础。

(六)加强科研成果鉴定和评奖工作

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稿SCIEIISTP等索引期刊和国内一级核心期刊。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油田等各级项目管理部门的要求,加强对各类项目年度进展报告和阶段成果的检查监督,加强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工作,提高项目按时结题率。鼓励优秀成果积极参与政府及油田各级奖励的申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关闭窗口